close
    2008我離開了前一份工作, 想要遊學的心一直澎湃著, 猶豫著要選擇哪個英語系國家??我當時心想美國要辦美簽, 歷經911事件後審核更嚴格, 如果面試沒過不但簽證費用全沒了, 一切程序也要重來, 功虧一簣! 而且要飛好久 這是我偷懶的主因

    英磅當時的匯率太高了, 依我當時的財力負擔三個月還可以, 之後要旅遊的話就得喝西北風或上街乞討了, ~


    那就選澳洲吧, 聽說可以申請一年的打工度假簽證, 可以讓我如願地先進語言學校進修聽說能力三個月, 其實出發前我並沒有打算在澳洲打工的, 只是想working holiday visa不必受限觀光簽三個月的規定, 讓我可以在上完三個月的語言學校課程後還能有時間到澳洲各大城市遊玩, 太貼心了吧!!


    但出發到澳洲之前, 我沒有去過英語系的國家, 一個人出國遊學的我就想那我選擇直飛班機可到的城市好了: 雪梨和布里斯本, 我選擇了生活開支較平易近人的布里斯本, 以澳洲的整體消費水準還是比台灣高個2-3, 但把布里斯本和雪梨相比的話, 住宿方面就便宜許多, 換個方式說就是台北市和台中市的的租金差異


    決定好城市和選了間學費負擔得起的語言學校就等著飛澳洲啦~


 


  


 


行前準備


    我當時購買的是長榮經濟艙的學生年票, 所以來回都只能帶20KG托運行李加一個hand carry 7KGS, 小叮嚀給各位即將出發到澳洲的夥伴們:


    1.出發之前時就知道澳洲屬於大陸型氣候比較乾燥, 所以保濕化妝水或乳液, 記得多帶一點, 不過我的鼻子過敏在澳洲卻是離奇的自動痊癒 ()


    2.有帶隱形眼鏡的我, 也多買了好幾付拋棄式隱形眼鏡備用


    3.至於沐浴乳洗髮精那些我只帶了旅行用組合, 在當地買也和在台灣買差不多


    4.澳洲位於南半球,所以和在北半球的台灣的氣候是顛倒的, 我出發時間是4月份, 那時的澳洲正值秋天, 所以我也帶了一件可折疊收納的厚外套, 約一週份的短袖長袖 (建議可以帶一些丟了也不可惜的衣服,這樣回程時的行李空間又可以多挪出一點放紀念品, ~)


    5.鞋子除了穿的那一雙, 我又帶了一雙及拖鞋, 事後證明在澳洲常常走路, 兩雙鞋是必要的 (拖鞋是為了去海邊玩, 澳洲人很愛穿夾腳拖, 也可以在當地買喜歡的款式)


    6.女生總是會有好朋友期間, 未出發前的我聽說外國人習慣用棉條, 硬是在行李裡塞了三包衛生棉 (事後到了澳洲才發現各大超市均售衛生棉=.=”)


    7.還有我還帶了基本文具和電子字典,我也去NOVA買了轉換插頭 (澳洲是八字型)要帶筆電的話也可以, 因為現在的變壓器都有支援110-240V, 但是吹風機就不建議帶了, 到了澳洲再買吧~


    8.澳洲對於入境時的動植物入關檢疫較嚴格, 含蛋類, 奶類, 肉類的食品都不能帶, 所以我沒放太多吃的, 只放了些糖果用來解饞和給寄宿家庭的小孩兒, 哩哩雜雜一些女生用品和旅遊書全帶了, 居然就塞滿了20KGS行李箱和7KGS的手提袋, 接下來就是出發搭機囉~


 


抵達澳洲


    由於當時我是第一次到英語系國家, 我有付費請接機人來接, 接機人載我到寄宿家庭, 幫我和寄宿家庭做個彼此的介紹後便離去, 開始了我和寄宿家庭比手畫腳的日子, 晚餐時Home爸很熱情的向我介紹家裡成員, 他是個牧師, Home媽是家庭主婦, 兩個小女孩都在上幼稚園, 有時他岳母也會來幫忙顧小孩, 叫我不必擔心. 晚餐中我就在半懂半猜享受了我的第一頓澳洲晚餐, 飯後Home爸也告訴我要如何搭車到我就讀的語言學校, 我在客廳裡和兩個小女孩用我的破英文玩鬧了一下才回房休息


     


           Story Bridge故事橋                         South Bank 人造沙灘


 


到校第一天


    Good day, mate!! 是在澳洲最熟悉的打招呼方式, 也是我踏進語言學校聽到的第一句問候語, cool! 初到新環境的我靦腆的點點頭說聲Hello, good morning, my name is XXX, this is my first day, 櫃台的行政人員向我要了護照和入學通知單確認我的身份, 給了我一份能力分級的考卷引導我到教室去, 和其他當天報到的學生一起做閱讀文法測驗, 之後就是one by one的聽說interview, 學校會綜合兩種成績來幫你分級分班, 結束聽說interview後學校的行政人員帶著我們認識學校各樓層的設施和規定, 和當天新近的夥伴各自自我介紹, 因為明天成績結果出來大家可能會被分到不同班, 可以趁這個機會多認識新朋友!!


     


      City Library 市立圖書館           ANZAC Square 澳紐軍人廣場


 


在語言學校的生活


    我選擇的是在市區的小型語言學校, 台灣人不多, 很多南美洲同學和韓國同學,  要交新朋友一定要開口說英文, 在學校相處久了後便會發現, 韓國人很愛國常常會自成一個小團體, 一起喝酒吃飯, 尤其在澳洲的各大公園裡都有BBQ的台子, 按一下開關就會加熱, 舖錫泊紙就可以烤肉了, 韓國同學們就會來邀你一起去(當分母,哈哈) 我很快的和班上的日本同學及南美洲同學打成一片, 因為我哈日超愛木村拓哉 (眼睛變心形), 而且因為南美洲同學大多講西班牙文(巴西除外), 英文字彙和西文相近, 所以他們的聽說能力都很好, 和南美洲同學在一起可以多聊天增近自己的聽說能力, 而同樣來自亞洲的日本和韓國同學的單字量很驚人的多, 在課堂上常見他們使用許多高深的字, 常令自己自嘆不如。


    我的語言學校的上課時間是週一~週四的全天, 週五半天, 所以週五下午有時學校會不定期舉辦不同國家的Festival, 比方說這週五是哥倫比亞Festival, 學校會出錢請哥倫比亞的同學準備powerpoint介紹他們國家風情及當地小點心等; 有時週五下午附近的公園的BBQ台一定早就有人占滿了, 澳洲人真的很愛BBQ!


     週末時我會和同學們結伴出遊, 像龍柏無尾熊園區(lone pine), 黃金海岸(Gold Coast), 陽光海岸(Sunshine Coast), Stradebroke Island, 庫莎山(Mt.Cootha),我們也會幾個同學合資租車到遠一點的Byron Bay享受藍天陽光沙攤, 在白色燈塔前留下美麗的倩影()  也有些同學結伴一起出遊到有名的砂島Freser Island或是Morton Island, 著名的Australia Zoo (鱷魚先生為其最著名代言人), 澳洲人在放假休息時間就習慣遠離城市, 親近大自然, 澳洲人生活步調較慢, 較重視生活品質, 這也是我在澳洲時最羨慕也最融入的一段~


  


       黃金海岸的衝浪者天堂                黃金海岸的Movie World  


 


Working in Australia


    在語言學校進修三個月後, “我覺得我的聽說能力大增~ 所以當我在布里斯本的Queen Street上看到subway在找新夥伴, 我很大膽地帶著我的履歷表進去請當時的工作人員幫我轉交給manager, 隔週的週三下午午後, 我就接到subway的來電要我週五去面試, 面試時manager和我聊天, 由於我在高中時有在麥當勞打工的經驗, 他便我要說說在麥當勞的工作有哪些?  他聽我敍述完後覺得我的口說聽力還不錯, 客人點餐時的應對進退該了解的點也都還不錯, 拿了一張 formula給我要我回家背, 隔週一早上來training, 當然training的薪水會照付 (請注意在澳洲正派經營的合法公司的training都有工資), 但要training通過了才會給working hours. 我回家苦背了一週末, 隔週一早上懷著緊張忐忑的心去training, 好在當天輪班的supervisor很滿意我的表現, 於是過了兩週後我就得到working hour的通知正式上班了!! subway工作的這6個月, 我每天面對的客人有澳洲人和許多不同國家的客人 (可能是新移民或是觀光客或是像我一樣到澳洲唸書的孩子們), 我也要負責廚房的preparation, 後來也因為很認真負責表現不錯, supervisor早班或晚班都會排給我, 甚至後來晚班都交給我負責結帳和關店, 雖然只是份part-time job但很開心在國外用著非母語的英文工作, 但心裡面滿滿的開心和成就感自己能在工作上得到supervisor的賞識 (雖然加薪只有加一點點,嘿嘿~)


 


Holiday in Australia


    存了一些錢之後, 愛玩的我開始計畫著要跟subway請假, 請排班經理不要排我的班, 因為年底要到雪梨跨年, 台灣的跨年冷嗖嗖, 我也要去享受在雪梨37度高溫, 每個人手拿冰涼的啤酒, 看雪梨大橋下施放的煙火, 倒數5,4,3,2,1 Happy New Year的那種感覺真是太high太累啦!! (因為一早就去排隊占位子), 當然著名的藍山三姐妹岩我也沒錯過~



                                         雪梨歌劇院 



   
            藍山三姊妹岩                                雪梨歌劇院 
           


    之後飛墨爾本繼續玩; 墨爾本好有藝術氣息 ,我好喜歡唷~ Queens Victoria Makret一定要去逛, 好多紀念品可以買, 還有大龍蝦可以買來煮! 著名的大洋路的12門徒岩和倫敦斷橋一定要去朝聖一下, 但墨爾本緯度低, 天氣較冷, 怕冷的同學要穿大外套去大洋路唷~!!


 


      Flinder Station 弗林德車站                  大洋路的十二門徒岩


 


    我也另外排了一週的假到紐西蘭南島, 我本來的計畫是要爬冰河的, 無奈我抵達的前一週下大雨, 冰河有點塌崩, 基於安全的考量不能成團, 我只能溯溪走河床, 遠眺冰河囉, 在冰河前留下我的倩影”-哈哈…(好可惜基督城在2010年因地震造成部份古老建築塌崩)


    當然我也沒錯過世界著名大堡礁囉, 我不但浮潛snorkelling也參加了深潛scuba diving, 下水前一定要仔細聽教練的解說, 下水後跟著教練的指引也看到了很多海底下的珊瑚美景, 也遇到了Nemo and Dorli和他們的朋友們, 哈哈太開心了~


 


    後來因為太喜歡墨爾本了, 我又去墨爾本一趟, 當初沒搭的森林蒸氣小火車, 沒到訪的金礦山都排在這次的行程內


        


         Sovereign Hill 淘金鎮                           蒸汽小火車   


 


    西澳的柏斯我也沒有錯過, 市區內swan river的黃昏美景, Bell Tower的夜景, 哈利波特的London Court我都沒有錯過, 閃閃發亮的Fremantle沙灘也造訪了, 我的澳洲之旅不虛此行



       


               London Court                        Bell Tower


 


    喜歡挑戰自我極限的同學們, 也可參加澳洲當地有許多travel agent辦的高空跳傘, 熱氣球之旅, 或是向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的Ululu艾亞斯岩, 都可在當地的旅行社問到相關資訊唷!


 


    在澳洲的這一年對我來說, 不但充實了我聽說的能力, 不怕開口與外國人聊天, 我也可以用英文向外國友人介紹我的國家, 特色小吃和特色景點 (我也算是在行銷台灣呢!) 自己也有機會到更多不同的地方/國家旅行, 不再害怕開口說英文, 回台灣後找工作就算要求英文能力也不再成為絆腳石這也算是我的這趟旅途中最大的收獲!!! 想要到澳洲提升英文能力又想要打工度假的同學們, 趕快來唷! (招手~)


 


 



*專業熱忱免費規劃多國留學申請、遊學方案、免費代辦語言課程、打工遊學、


 住宿、接機、簽證相關服務請洽


 


StudyMAP遊學航家- 曼哈頓國際教育諮詢中心


 


{ 諮詢專線  02-2311-9699 }


MSNstudymap@hotmail.com


Skypestudymap


Facebook studymap-曼哈頓遊學航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ym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