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美在我心中從來不是個問句,而是個確信不移的肯定句。我從小熱愛關於英文的一切:國外電影、英文歌…連單字書我都可以啃得津津樂道。也因為家人的大力支持與協助,我得以無後顧之憂的一圓美國夢。比較意外的是出國時間點;本來計畫研究所才出國,但當媽媽陪伴弟弟到美國高中一週後,回來討論決定我還是早點出去闖闖吧!

因為決定匆促,高二上學期已超過一半,而願意在第二學期錄取學生、宿舍床位有剩的學校真的不多,經過好一陣子和代辦中心的討論以及考試簽證等出國準備,很幸運的,我以在學表現和100分的托福成績,被位在充滿學術風氣的麻州的Williston Northampton School錄取。還記得當媽媽Line我說收到學校錄取的邀請函時,我在教室裡驚喜的差點跳起來尖叫。沒有一絲畏懼擔心的,我第一次隻身提著行李穿越機場海關、轉機、18個小時的航程、叫車… 好一番折騰後,我在下著漫漫白雪的黑夜,抵達我申請的宿舍。在那一刻心裡第一次升起了不安感:「萬一他們不喜歡我怎麼辦?」在雪地裡使命地拖拉著我兩大行李箱到門口時,兩位外國女生突然打開門,衝出來抱住我:「Is your name Tiffany? Hi!! We’ve been waiting for you! Come on in!!」在她們溫暖開放的嬉鬧大笑聲中,我也不禁開懷的笑了;五年半的留學生涯也就此展開。

 

 


當時不大不小、17歲的我,在留學生涯第一年所受的衝擊和文化震盪其實很大。我從小到大以英文能力自居,並堅信自己在國外一定如魚得水,但在上第一堂英文課時,我著著實實的慌了。那時的教材是莎士比亞文學著作,我不但完全無法拼湊書裡任何一句話的涵義,更被課堂中的景象嚇呆了。老師每丟出一個問題,所有同學就像比賽一樣,爭先恐後的舉手發言,像是深怕不夠主動、表現次數還不夠多。我不只驚艷美國學生在課堂上的活躍度以及深廣的創意和見解,更被自己腦袋裡從頭到尾空無一物的現象嚇壞了。那天起,我收起了一直以來對英文的自信,勤奮的研究莎士比亞、觀察和詢問同學、請教老師,徹底的從頭開始學習和融入美國的教育體制和思想。第二個衝擊來自住宿生活:以為能快樂完美的融入外國朋友圈的泡泡憧憬幻滅。雖然小小的宿舍裡,8個舍友都很團結很要好,但要好程度還是不及在台灣的知己姊妹。在學校餐廳用餐時,偏少的亞洲人(國外長大的亞洲人除外)也總是很明顯的群聚坐在一角落,和其他種族的西方人很少接觸談笑。雖然校園裡沒有所謂種族歧視或不友善的氛圍,但亞洲人的核心朋友圈還是以亞洲人彼此居多。

 


(高三宿舍的朋友)
    
(被大家雪埋在雪裡面)                (被雪球打的正中)

 

除了一些體制文化和本來憧憬不同所帶來的衝擊,美國高中奠定和促長了我很多前所未有的能力。第一個是Independent/ critical thinking,一個對日後大學及職場上都非常重要的能力。上課再也不能被動的聽課抄筆記,而是不斷動腦思考和吸收或質疑老師的每句話,分析並提出自己消化後的意見。第二個是和來自各國擁有各背景的同學互動討論,體會不同文化產生的迥異價值觀,在紛擾不同的意見中找尋平衡做出一個團隊的結論。再來當然是獨立生活時各種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對資訊機會的積極追求度­-這是我認為只有獨自在完全陌生的環境中才能激發的潛力。我更感謝的是,因為美國開放的選課制度,以及多元教育的著重下,一些我從小的興趣得以繼續培養,像是深愛的畫畫。因為一個很大的藝術教室和畫廊、無限的畫筆顏料和畫布、以及課後教室的使用自由,更因為一位深深相信我潛力、不斷鼓勵我的老師,我有機會完成好幾大幅到現在還展示在學校的油畫。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佔據生活很大比例的運動文化。因為美國大部分高中都會規定學生每學期投入一項運動,所以每天會有1~2小時在團隊運動練習,周末甚至會花2~8小時以上在校內或到別校比賽。相較在台灣時跑跑操場、打打籃球的體育課,在美國每天都要經歷各種體能鍛鍊,和各項運動的專業訓練,甚至比賽晉級的競爭壓力。運動因此成了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激發了更多企圖心和爆發力,更明顯感覺到自己變得更健康更有體力。




(萬聖節時教練叫大家打扮練球)

 

 

    
(畫畫教室一角落)         (JV- Junior Varsity排球練習)

 

 

若在乎留學時的課後時光怎麼打發,我們高中絕對有個很大的優點,那就是它的地理位置。一學年除了寒暑假,還會有1周多的春假、4到5天的感恩節假期,所以2個小時車程到波士頓、3個小時到紐約、10多分鐘公車到downtown市中心的條件,真的為我的留學生活增添許多色彩。兩年中我除了去過波士頓1日遊2次,在紐約住過幾天,一年感恩節和室友到她在芝加哥的家,更有無數的周末在Downtown Easthampton 逛街吃飯KTV中開心度過。每天3點就上完最後一節課,除了緊接著的2小時運動和晚餐,就可以隨意活動,像是和朋友在宿舍裡聊天嬉鬧、畫畫、完成作業、或到圖書館討論報告。不過要記得,高中宿舍大多有門禁時間喔!也有固定時段之後男女生不能到對方宿舍的規定。

 

 


(和室友在凍死人的芝加哥)

 

   

                                (紐約時代廣場Time Squre街景)

 


不長不短的兩年半中,我渡過了剛開始的震撼期,並在勤奮的努力下,我開始可以在課堂上順暢並且自信地朗朗發表想法,快速的針對作者或內容提出自己的見解,每次的論文功課也都拿到A或A+以上的高分。我也積極餐與各種課外活動和社團,其中一個是志工團體Habitat for Humanity,我們多次和其他成員到各處服務,包括超好玩的蓋建房子。我也多次爭取在校打工機會,像是當校長在家裡招待客人吃飯時擔任廚房餐廳助理,以及學校畢業餐會時擔任服務生。在高中最後一年我申請上帶領學生家長參觀學校的領隊,擔任學園、設施和歷史的解說員,與家長小朋友接觸溝通、培養感情。暑假在努力準備SAT後,以1980還算過關的分數,和高中的各種表現,面試申請上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在西岸展開另一階段更精采的留學生涯。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系列的回憶照片喔!

   

 

 (Habitat for Humanity工作照)

 


(在校長家學習當服務生)

     

         

(畢業典禮照)                                     (學校特別活動-表演練習照)


有任何留學的問題想要跟我討論嗎? 歡迎到FB 粉絲專頁  頁留言給我喔!!

 

 

延伸閱讀
☛ 美國 國家介紹: http://goo.gl/4vpQyI
☛ 美國遊學留學 相關資訊: http://goo.gl/bTigpN
☛ 我要問問題! 請點: http://goo.gl/E0REKl
☛ 回上一頁! 看更多顧問的遊學留學經驗分享

*專業熱忱免費規劃多國留學申請、遊學方案、免費代辦語言課程、打工遊學、 住宿、接機、簽證…

 

 

 

   ➜ 相關服務請洽:

 

 

 

   StudyMAP遊學航家- 曼哈頓國際教育諮詢中心

 

官網 Website:http://www.studymap.com.tw/

 

 

 

  { 諮詢專線 02-2311-9699 }

 

營業服務時間:週一~週六 10:30-19:00
(每月第二第四個星期六公休 &逢國定例假日公休)

 

 

 

 Address:台北市館前路6號 11F-2 & 8F-6 (站前新光三越與燦坤3C旁)

 

捷運:台北車站 (板南線) Z2出口

 

 

 

skype:studymap@hotmail.com 

 

E-mail:service@studymap.com.tw
Line ID: Studymap

 

 

 

 ➜ 歡迎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ym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