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一個人申請到美國當交換學生已經是快七年的事情了,是夾雜著很多情感與文化上衝擊的十個月。

當時是媽媽透過扶輪社的交換學生計畫,幫我爭取到去明尼蘇達州的機會,我才16歲,還不太了解這是多麼棒的一個經驗,只是感傷著要跟才剛認識的高中朋友分開。我也非常的害羞與內向,想到要獨自去外地生活,覺得這一切都是場災難。

機票的時間是8/23,我記得是早上的飛機,我與家人道別,便開始我的長途飛行。我總共轉了兩次飛機,第一次是在日本,第二次是轉更迷你的小飛機,屁股坐到都痛了,電影幾乎都看遍了還沒到達目的地。等到終於抵達了機場,我已經有點蓬頭垢面了,穿著扶輪社的招牌綠色外套,我非常疲累的等著來接機的寄宿家庭。初次見面是非常難忘的,我的home媽還有home姐站在那,身形看起來比我想像中的略矮一些,而扶輪社社長Chuck Trishman像熊一樣給我非常震撼的擁抱,而旁邊還有一位短髮女士,叫Luan Underberg幫我推著行李往車上走。

 school  hostfamily  

我稍微跟home姐安娜聊了一會兒,就累得睡著了。等到車子駛進車道,天色已經暗得什麼都看不到了,我只能模糊看到一間小房子,比我在台灣的家還小,是用木頭蓋成的。Home媽後來跟我說這間房子其實之前是教室,所以在廚房用餐的地方有一塊黑板,我一進去就看到上面寫著 “welcome Jessica”,旁邊還畫滿許多小圖,是home弟畫的。home弟叫做William,但是她們叫他Billy,而爸爸則是Bill。我的房間穿過客廳就到了,其餘的房間則是在二樓,我把兩個大行李箱推進房間,也累得沒力氣整理,窗外都黑漆漆的也不知道現在幾點了。我的home媽,Tina,跟我道晚安,她先是親了親安娜的頭頂,接著就很自然的親了我的,要不是已經筋疲力盡,美國人的熱情應該會讓我更吃驚。

直到隔天早晨我才清楚看到,我們住的地方除了有馬場還有一小塊樹林,是男人們獵鹿的地方,房子的對面還有一個紅色的穀倉,裡面充滿了雞和稻草,我生平第一次撿雞蛋,我的home媽還特地從菜園裡面拔出一小條蘿蔔讓我直接生吃。他們總共還養了一隻拉不拉多、一隻西施犬、三隻馬、一隻身行巨大的豬、還有三隻貓。感覺簡直置身在動物園一樣。

我們念的學校是普通的高中,叫做Two Harbors High School,我選了很多我感興趣的課程,像是美國歷史、文學閱讀、心理學、就職準備等等,我也參加了學校社團,他們依不同季節有不同的體育性社團,暑假就是排球、冬天就是滑雪、春天是田徑獨自在陌生環境中,難免讓我有點措手不及,以前我不會主動與人交談,現在我卻需要突破自己的舒適圈,主動交些朋友。幸好我的home姐和home弟都非常的幫忙我,讓我不至於這麼徬徨無助,他們在學校都是不同領域的風雲人物,姐姐是在表演藝術方面,而弟弟是在體育方面,但是他們的學校成績都非常優異,在他們幫助下,我也開始漸漸變得活潑,開始可以與人侃侃而談了。

speech  

在十個月的時間內,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美國的節慶,聖誕節、感恩節、復活節、萬聖節小時候即使相關的課文都讀了很多,但還是比不上親身經歷的那種感覺,異鄉文化在華人眼裡是非常驚奇的,每個節慶都是一個吃大餐的機會,這讓我在回台灣前增胖十公斤,我也學會如何烘焙和做一些簡單的美式家常小菜,甚至之後我的home媽偶爾讓我全權負責晚餐要做什麼。有一次我記得我home媽跟我說,要是妳連做夢的內容也是英文的話,那妳也算是美國人了。我那時候還不是很懂這其中的涵意,直到弟弟從台灣飛過來找我,才驚覺到自己的轉變,語言文字無法確切的形容那種感覺,原本的那種cultural shock在我身上產生了某種化學作用,除了打開我的視野,進一步體驗地球另一端的文化,我同時更認識了另一部份的自己,更open-minded更開放,也在獨立和與人交際上更突破了。

每一段旅程都是驚奇和徬徨交織而成的,回頭一看,才知道自己已經走了這麼遠了。我了解到,單單從書本上面是沒有辦法有這麼深刻的體會的。

 

 

 

*專業熱忱免費規劃多國留學申請、遊學方案、免費代辦語言課程、打工遊學、住宿、接機、簽證相關服務請洽

 StudyMAP遊學航家曼哈頓國際教育諮詢中心

諮詢專線  02-2311-9699 }

營業服務時間:週一~週六 10:30-19:00

(每月第二及第四個星期六公休 &逢國定例假日公休)

 

歡迎加入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studymap99

Facebook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tudymap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user/studymap

Skypestudymap@hotmail.com

E-mailservice@studymap.com.tw

Websitehttp://www.studymap.com.tw/

Blog : http://blog.xuite.net/studymap/twblog

Line ID: Studymap

Address台北市館前路6 11F-2 & 8F-6 (站前新光三越與燦坤3C)

捷運:台北車站 (板南線) Z2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ym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