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遊學旺季又即將來到,最近總是看到許許多多的年輕朋友,滿懷期待和幻想地踏入曼哈頓遊學航家,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模樣,讓我忍不住也嘴角帶笑陷入回憶……(大概看起來還滿老人痴呆的,希望學生沒被我嚇到啊~XD)


 


遙想當年我第一次踏上遊學的不歸路(just kidding! 不過說真的從此一般跟團走馬看花的遊樂行程就毫無吸引力了,畢竟有什麼行程能邊玩邊學英文還順便結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國際友人呢?) 


 


我的遊學處女行是獻給了澳洲布里斯本(Brisbane),現在可是台灣的遊學勝地呢!當時正值台灣溼冷的冬季,但澳洲可是陽光普照的盛夏,讓我所有的記憶都是那麼溫暖明亮:第一次住寄宿家庭,home媽每天一早拉開窗簾,灑落一室的陽光,讓平常在台灣一定賴床到太陽曬屁股的我立刻從床上跳起,對著滿桌豐盛的西式早餐流口水;第一次坐渡輪(City Cat)上課,蜿蜒的布里斯本河在早晨的陽光下閃閃發亮;和班上同學一起到港口的市集,陽光與海風一道,無所不在,輕輕暖暖地照拂著我們……


 


對我而言,布里斯本是一個夢想的起點,而之後柏克萊遊學的經驗更讓我決心好好把握機會,終於在大學畢業前如願前往舊金山,展開我為期一年交換生涯。


這裡就和同學分享一下美國求生的祕訣吧~


 



在美國外食絕對是一筆很大的開銷,所以如果是要長期留遊學的同學最好還是自行開伙。想想看,在外面吃一餐不但要加稅還要加有小費,1520幾美金絕對是跑不掉的,即使是吃學校cafeteria販賣的三明治墨西哥捲之類小吃也都會花上近200元台幣,一天三餐對荷包殺傷力驚人。但是如果自己到華人超市採買,一週的伙食費絕對可以操控在50美金以下(當然不能要求餐餐大魚大肉就是了)。不過什麼鍋碗瓢盤都可以不要帶,要自行開伙,大同電鍋還真是留遊學的最佳良伴(買一到三人份小型的就好,不然太佔空間),再買本電鍋食譜就搞定啦!擔心自己不會煮飯的同學真的不必緊張,人為了吃可是有無限的潛力的。想當初,我的室友們可是全程見證了我從早餐荷包蛋、午餐蛋炒飯、晚餐蛋花湯這種等級的『廚藝』鍛鍊到連三杯雞、酪梨起士蛋捲(avocado egg roll)都端得上桌的大躍進呢!


 


不過人在『米國』,就算在以華人聚居地聞名的舊金山,還是吃不到台灣米的。中國超市賣的米多半來自泰國和日本,當時連中國大陸的米好像都不常見,不過既然都到美國了,其實入境隨俗吃些『美』食也是不錯的,尤其是加州人種多元,食物也非常fusion:加州獨創的酪梨壽司配中國來的烏龍茶,墨西哥Taco配上滿是蕃茄香氣微酸帶辣的Salsa醬,包滿餡料Burrito趁熱入口,還有飄洋過海卻落地生根的港式飲茶(dim sum),更是讓我樂不思台,還整整胖了一圈……(汗)


 



  舊金山雖然以霧聞名,但其實也還屬於乾冷的天氣型態,加上室內都會有暖氣,所以反而不會有台灣冷鋒來襲的種冷到骨子裡的感受。但是早晚溫差大,同學若是白日出遊,不要看天氣好就忘了帶件厚外套,太陽一下山,氣溫可是會至少掉個七、八度的,在國外感冒真的非常麻煩啊。不過,也不需要帶太多厚重的冬衣,畢竟到了當地的Outlet,會忍住不下手的大概也沒幾個吧!美國的衣服價格跟台灣五分埔當然不能比,但是平價的大型連鎖如Old Navy, GapRoss的衣服也不會貴到哪去,至於較有名的品牌J-Crew, Banana Republic,和台灣女生很愛請人代購的Victoria’s Secret性感內衣,在換季、感恩節聖誕節前後也都會有大特賣,愛血拼的同學可要多注意店家公布的時間,不然可是很快就會被搶購一空的!


 




現在找像曼哈頓_遊學航家這樣的遊學代辦都會事先幫忙找好寄宿家庭或學生宿舍,其實真的是很貼心的服務。一般而言,離學校愈遠的地方會愈便宜,但是就必須考慮通勤時間和交通費,也是一筆開銷,而且自己找的房子可能也不見得更安全舒適。特別是剛開始若在當地沒車沒朋友,找房子和搬家簡直跟愚公移山一樣難。


 


我永遠不會忘記自己去找房子的經驗,迷路許久卻找不到公用電話詢問,才發現美國的住宅區和社區(gated community)平常真的都是大門深鎖,路上不要說行人了,連流浪狗都看不見半隻!總之,這個尋找落腳處的故事實在是太曲折了,更別提在舊金山著名的上下斜坡拖著行李搬家有多麼挑戰我這個平常五穀不分四體不勤的人了!


 


舊金山是個族裔多元的城市,但是人在異鄉,族群似乎更容易聚居,也因此形成各具特色的社群,而我也正是因受其文化多樣性吸引才來到美國這個民族大熔爐的,但是這裡還是要提醒一下同學,如果真的非要自己看報紙廣告找房子,一定要先了解一下每個城市的危險區域,有些地方真的是生人勿近啊!


 



   會選擇舊金山正是因為大眾交通系統和其他美國城市相較,算是頗為便利。不過最為人所知的Cable Car可不能當平日上課的交通工具,畢竟Cable Car行經的都是觀光路線,光是排隊半天就不見了。所以交通還是會以公車、MUNI(電車)Bart(灣區的捷運系統)為主。學生活動中心和市中心的旅客服務中心都會販售月票(monthly pass),不但有折扣,還可以順便拿個舊金山市區地圖,不必到書店額外花錢。


 


  舊金山的公車班次和LA比起來算頻繁,但和台灣當然不能比,所以同學如果要出門,可以先上網查好公車時刻,算好時間再出門才不用在寒風中等車,一般來說公車都還算準時,除了遇上大罷工那幾次,記得我扛著一堆剛到Albertson採買回來一週份的食物,卻等呀等呀等嘸車,好不容易回到家,我買的牛奶和冷凍食品都散發出可疑的氣味……(汗)。


 



很多同學常常在出國前會想說,不想到華人很多的地方,可是依我血淋淋的親身體驗,人在異地,還是需要同胞的幫助。一般而言,美國同學的圈圈我們即使再怎麼熟悉歐美文化,短時間要完全融入還是有困難,而其他國際學生多半是fine-weather friends,一起去party玩樂很好,可是真要請人幫忙也很難開口。所以啦,遇到買菜搬家大採購這種時候,不會開車的同學還是好好和台灣同學會聯絡一下感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ym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