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iversity of South Adelaide-CELUSA 遊學經驗


  相信短期遊學往往是想要體驗國外生活,以及提前適應往後長期留學生活的同學的優先選擇,優點不外乎是語言課程彈性且較為輕鬆活潑、可以藉由進修語言能力同時好好地欣賞憧憬已久的理想城市、提前體驗隻身國外,自己打理生活細節的獨立能力等等、能配合台灣學制的課程,而不影響到主要課業的進度等等。


  在以上的規劃考量之下,在大二暑假期間,我選擇了位於南澳阿德雷德,附設於南澳大學的CELUSA語言中心進修英文能力,順便實現與當地親切的Aussie一起生活的想法-homestay program


 


  起初,選擇地點與國家對我來説就是一樣難題,英語系國家當中,自然首先映入腦海的是美國、英國、澳洲。歷史悠久、古典氣息瀰漫的英國,多采多姿、生命力盎然的美國,都讓我十分嚮往。然而澳洲舒適的生活步調與宜人的生活環境最終還是讓我投入她的懷抱!


 


  澳洲位於南半球,氣候與北半球恰好顛倒,對於長期生活在亞熱帶台灣的我,在下飛機的第一刻起,阿德雷德的“零下初體驗”就“深入”我心了!除了乾冷颯爽的舒適氣候外,友善樂觀的澳洲人也讓我這外來客能夠立刻融入這個以無尾熊、袋鼠聞名的陌生國度。而寄宿家庭的主人遠遠就在出境處“穿著”歡迎我到來的T-shirt!從機場到寄宿家庭的一路上,都好像和許久不見的朋友久別重逢一般,滔滔不絕的向我介紹每個街道的著名餐廳、建築物以及阿德雷德的熱情,完全與我預期在商言商的賓主關係大相逕庭!


 


  在簡單安置行李之後,趁著長途飛行的疲憊還沒造成影響時,我利用當地十分有特色的市內公車先前往南澳大學熟悉未來兩個月的上學路程。這裡所謂的特別,指的是當地的公車相當注重環保並且尊重路權的規劃。公車是以氫氣作為能源來發動運作,並且行駛於特別規劃的公車綠地道路。雖然沒有捷運以及鐵路系統,但是發達且頻繁的公車路線班次,的確為阿德雷德這個略帶點慵懶閒適氣息的城市帶來些許忙碌的生命力!一路上,映入眼簾的都是規劃整齊但是各具風格的建築物,西班牙式的矮房建築似乎是主要風格,而駕駛人尊重路人的態度,讓我忍不住嘖嘖稱奇。


 


晚餐時刻,寄宿家庭的女主人為了慶祝我以及另外一位上海的朋友將會成為這個家庭未來兩個月的一份子,特地將院子費心佈置了一番,辦了溫馨且道地的BBQ Party,寄宿主人是一對已經退休的夫婦,藉由與當地學校機構合作的homestay program來當作生活重心,在往後和他們相處的期間,我才了解到,他們並不十分看重與倚賴寄宿學生所繳交的費用,而是將所有國際學生都當作家人看待,邀請我們融入當地住民的每一項節慶與精彩環節。我的第一次教堂作禮拜與現場觀看美式足球等等體驗,都是拜他們熱情的邀請呢!


 


  在語言課程開課當天,自然是各國國際學生的新生orientation!大家彼此簡單介紹自己並且做了語言程度的分級測試,也在新生導師的引導下,進一步的了解南澳大學以及週邊的大學城生活圈。南澳大學校園十分優美,遍佈的綠景規劃與久經歷史歲月洗禮的紅瓦歐式建築相映,配上噴泉水池與白鴿慵懶的散步,似乎就是個性easygoingAussie的體現縮影。


 


  語言課程,並非和台灣坊間的密集且充滿壓迫性的補教課程相似,而是充滿啟發性與互動的言語表達交流,課程著重的是非英語母語系人士以英語表達的勇氣與技巧,課堂內容多半以小組活動進行,我的組員來自韓國、日本與哥倫比亞,藉由分享家鄉生活背景與求學過程,雖然溝通內容不能百分之百傳達意思,但是地球村這樣的認知體驗,儼然從高中的課本跳脫出來,成了熱騰騰的現實體驗,我想這是短期遊學生活最有價值的一部份!往後即使回到台灣繼續升學,這些短期相處的朋友也和我繼續保持聯絡,並且約定要相邀到彼此的國家作客唷。


 


  而生活環境飲食習慣,往往也佔了遊學生活考量的一大部分,除了澳洲特有的袋鼠肉以及蔬菜水果,與英語系國家本有的飲食特色-道地漢堡與馬鈴薯料理等等,澳洲由於華人朋友的大量移民與地理影響,道地的台灣美味,如大腸麵線或是珍珠奶茶都很好尋找,甚至在中國城內林立的攤位讓我做抉擇時十分困難呢!而當地的supermarket和台灣當地的超市型態相似,但是內容是非常值得想要了解當地文化的朋友細細比較瀏覽!例如可樂和鮮奶的價格居然比礦泉水便宜這件事,對於來自台灣的我而言,確實是匪夷所思!而澳洲當地十分喜歡凡事DIY,舉凡庭院整理佈置到食材料理的準備,都可以從超市內的繁多的原始素材一窺所以。


 


  至於服飾穿著方面,我想這是適應西方英語系國家較為有趣的部份。澳洲的穿著著重在實用性與保暖度,對於設計感與美學的標準不如台灣“嚴苛”,尺碼對照東方人習慣尺寸而言,則需要略做調整,如果習慣了台灣百貨專櫃精品服飾的美感與合身設計,那麼還是建議利用出發前夕,大肆採購充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ym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