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ella—Study in Sydney


當初會選擇到澳洲唸書,是因為之前與家人到黃金海岸(Gold Coast)布里斯本(Brisbane)大堡礁(The Great Barrier Reef)旅行,便對澳洲這個國家友善的人民以及巧奪天工的自然景觀留下深刻的印象。於是高中畢業後,便選擇到雪梨念Foundation ProgramTaylors College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關於寄宿家庭:


抵達寄宿家庭前,或許是許多未知的假設,會存有著一絲的不安全感。真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雖然其實大部分的Homestay,都是本著文化交流的精神,以愛心來對待異國學子。


很幸運的是,當初來到雪梨,就能遇到很溫馨的寄宿家庭,對我就像家中的一份子一樣。家庭成員有已從銀行退休的Jim爸爸,以及從事園藝的Lynn 媽媽。他們的兒子(Steven)女兒(Ruth)也已從大學畢業,都在工作。但是,他們都十分獨立,如同一般澳洲當地大學生,在大學時期已在外租屋或住校,只在聖誕節會回家與家人一同慶祝。寄宿家庭位於距市中心不遠的Eastwood suburban


以我的經驗,想和homestay相處融洽,自己的心態及日常行為舉止,是很重要的。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凡是homestay提出的生活規則,希望共同遵守的地方,請務必遵守。如此大家相處起來,也能更愉快。相互尊重,是通往快樂遊留學生活的不二法門喔。


 


關於吃在寄宿家庭與雪梨:


雖然是申請包午晚兩餐,但Lynn還是會準備早餐讓我和他們一起享用,非常窩心。午餐是一般lunch box,內有三民治與一小盒優格+一小份水果或Brie起司=很飽。晚餐就更豐富啦,有時候是西式烤雞或烤牛肉+沙拉、各式肉派,有時則是咖哩飯,但我注意到,他們烹煮的米飯是細長米,像是泰國米或義大利米,口感不像台灣米或日本米那樣圓潤、粘稠。但還是很美味的!甜點偶而有經典的Lamington蛋糕。Lamington是小塊海綿蛋糕裹有巧克力霜和椰子細粉,很好吃呦。讓我驚訝萬分的是,Lynn廚房裡竟然有竹製蒸籠!她說以前有特別學習中式料理,蒸籠是要做小籠包(steamed pork dumplings)和蒸餃(steamed dumplings)用的!由此可見亞洲飲食文化在雪梨的影響力啊。因我也喜歡烹飪,和Lynn一齊準備晚餐很自然就成為食物交流的時刻。有次週末,Jim帶我們到Woolloomooloopie cart—Harry’s Cafe de wheels 享用觀光客齊聚的肉派小吃。總歸來說,因為JimLynn都很喜歡下廚,餐點相當match我的味蕾;有時同學約在市區一起吃晚餐,我都有點捨不得呢。


每個人對食物的喜愛偏好不同,在雪梨可以到一些特色區域品嘗中東菜餚、中國菜、港式飲茶、印度菜、越南菜、義大利菜等等。即使在雪梨,思念台灣味的學子,也可到鼎泰豐、休閒小站、85C或朱媽媽台灣小吃解解饞。


 


關於神奇抹醬VEGEMITE


在當地澳洲人的購物清單上,如果少了Vegemite這一味,就像珍珠奶茶沒有珍珠一樣地囧。這是種有濃縮酵母成分的深咖啡色抹醬,可以搭配奶油塗在吐司或麵包上。市區甚至有賣Vegemite冰淇淋。但在我嘗試之前,Lynn說她接待的學生沒有一個能接受Vegemite的味道。另Lynn意外的是,我出奇地喜歡Vegemite!它嚐起來就像是維他命B群融化在口中,有點鹹鹹的,當然還有一點啤酒酵母的味道。很營養的感覺喔!有機會到澳洲,一定不能錯過!




 


關於Sydney CityRail


Lynn在我上課的第一天早上,便帶我到鄰近車站Eastwood索取時刻表timetable,並和站長打招呼,請站長杯杯在我需要幫忙時,多多關照 (please take good care of Stella)Eastwood CityRailNorthern Line。值得提醒的是,Sydney Suburban Network行駛路線相當寬廣,以Central Town Hall以樹枝狀分布。CityRail共分十條線路,前往雪梨的同學,需注意自己居住的suburban名稱以及位於哪一條線上,以選擇適合的timetable。以我住的地方來說,搭CityRail Eastwood CentralTown Hall30~40分鐘。很特別的是,CityRail 像是火車,因為車廂和座位都與火車相似;車廂大部份都是雙層的,感覺像是倫敦的double deckerCityRail 又像地鐵,但只有市區幾站有地下化。CityRail 是當地雪梨人(Sydneysider) 滿依賴的交通工具之ㄧ。但其實我搭CityRail 上課的時間並不頻繁,因為Lynn早上要到市區園藝教室上課時,經常都會到學校接送我上下課。




 


關於澳洲式英文:


澳洲是個擁抱多元文化的國家,容納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相對地,各式口音自然也就存在著城市各角落。即使在雪梨也能聽到濃濃的本土澳洲腔,這表現出顯著的出國家特色。很多同學會擔心上課聽不懂老師授課;雖澳洲也是使用英式拼法,在腔調上也可聽出明顯差異。但絕不會在上課或學習上造成任何困擾。這點請同學no worries(澳洲慣用語-等同don’t worry, not a problem!) G’day, mate (要唸成Ger-die, mite!) 是澳洲特有的打招呼方式,我第一次用G’day, mate向寄宿家庭成員打招呼時,他們很驚訝但有表示從我口中說出來,在他們耳裡聽起來有些好笑。可能就像外國人用「呷飽賣」問候我們一樣有趣吧!


 


微笑讓人充滿活力!


初抵達異地,心情一定不免緊張,總感覺像外人(outsider),而我本身是個不折不扣的路痴,非常不擅長看地圖或路線圖,相信路長在嘴巴上,但我不擔心迷路,因為有時候迷路也是種樂趣(在雪梨Kings Cross與某些特定區域,還是要注意安全喔!);且只要隨時提醒自己保持正面態度(be positive)以及開放的心胸(open-minded),和盡本能地去適應新環境,融入寄宿家庭與結交來自各國的新朋友,並拓展國際視野。相信妳的遊留學生活,一定也會無比豐富精彩與滿載充實的回憶!


 



 


 


*專業熱忱免費規劃多國留學申請、遊學方案、免費代辦語言課程、打工遊學、


 住宿、接機、簽證…相關服務請洽


 


StudyMAP遊學航家- 曼哈頓國際教育諮詢中心


 


{ 諮詢專線  02-2311-9699 }


MSN:studymap@hotmail.com


Skype:studymap


Facebook :studymap-曼哈航家


Email:service@studymap.com.tw



Address:台北市館前路6 6F-5 & 8F-6 (站前新光三越與燦坤3C旁)


 


更多其他學校實景照片,請點選部落格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ym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