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uckland2  

記得在去紐西蘭前的心情是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事終於能擺脫台灣恐怖的高中考試生活,緊張的是自己第一次離開父母身邊到外國念書,擔心是否能夠適應異國生活。但為了自己的理想到外國求學,在20087月前往紐西蘭。

 

剛到紐西蘭是住寄宿家庭,省了許多買日用品和煮飯的時間。剛開始很難適應西方人的飲食文化,在紐西蘭碎馬鈴薯(smashed potato)是他們的主食,不像亞洲人大多吃米飯。此外外國家庭的生活方式也和台灣相差頗大,比如他們就寢的時間大多在10點以前,因此夜間要盡量放低音量。另一個最大的不同是洗澡的時間,還記得寄宿家庭主人(homestay mother)在我第一天入住時就叮嚀我洗澡時間必須控制在5分鐘,因為紐西蘭的熱水相當昂貴且許多地方缺水,因此每戶家庭都有責任節約用水。每個人適應這些文化差異的時間不同,我大概用了1個月的時間才算融入紐西蘭的家庭生活。不過,對於剛出國的學生,寄宿家庭是最快能夠加強口說能力的方式,因為西方人相當熱情好客,他們非常樂意和國際學生交流做朋友。最重要的是對自己有信心,不怕說話犯錯,很快就能融入他們的對話。

 

緊接著是語言學校,我當時是在紐西蘭北島東北邊的一個小城鎮陶朗加(Tauranga)讀五個月的語言課程。當地的人口只有約10萬人,且大多數為白人,雖然有幾家中國餐館,但和其他大城如奧克蘭(Auckland)相比,當地華人相當少,因此是學英文的絕佳環境。紐西蘭的上課方式和台灣相異,他們喜歡學生積極參與課堂討論,勇於發表己見,上課比較像一場辯論會,每個學生的意見都被尊重,沒有分誰對誰錯,學生甚至可以對老師提出的觀點提出質疑惑糾正錯誤。有趣的是,紐西蘭老師並不會對學生的質疑或糾正感到反感或下不了台,反而非常欣賞學生批判思考的能力,而不是一昧相信課本裡的知識,許多更好的答案往往是在這種辯論的環境產生的。因此,學生千萬別像在台灣教室裡不發一語,或以為上課發言是對其他學生的干擾。其實,如果學生"沉默是金,老師反倒會認為學生對課堂內容不專心或不感興趣。此外,在語言學校即使遇到華人也應該以英文交談,還記得當時在學校如果遇到華人,還是逼著自己說英文,雖然這種感覺很不自然,但想到口說能力能因此大幅提升,這是絕對值得的。

 

紐西蘭北島的天氣和台灣相像,但早晚溫差大,還記得即使在夏天清晨和夜間的溫度也可能在10度以下。因此要非常注意保暖,否則不小心感冒的話,在當地看醫生加藥費即使有保險可能還是會花你60紐幣(1600台幣) 當地的物價也大約是台灣的兩倍以上,雖然自己出國前從沒下過廚,但可以和homestay mother學幾道紐西蘭地道食譜,之後自己搬出到學生公寓後(student apartment or flat)可以省下不少費用喔!

 

雖然在紐西蘭只停留了5個月,但我結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更重要的是英語能力的大幅提升,為我到澳洲繼續讀高中和大學奠定了基礎。如果你還不確定要選擇哪個國家念語言,相信紐西蘭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專業熱忱免費規劃多國留學申請、遊學方案、免費代辦語言課程、打工遊學、住宿、接機、簽證相關服務請洽

 

StudyMAP遊學航家- 曼哈頓國際教育諮詢中心

 

{ 諮詢專線  02-2311-9699 }

 

營業服務時間:週一~週六 10:30-19:00

 

(每月第二及第四個星期六公休 &逢國定例假日公休)

 

 

 

歡迎加入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studymap99

 

Facebook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tudymap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user/studymap

 

Skypestudymap@hotmail.com

 

E-mailservice@studymap.com.tw

 

Websitehttp://www.studymap.com.tw/

 

Blog :http://studymap.pixnet.net/blog

 

Line ID: Studymap

 

Address台北市館前路6 11F-2 & 8F-6 (站前新光三越與燦坤3C)

 

捷運:台北車站(板南線) Z2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ym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