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1  

(多倫多天際線夜景,圖中央為多倫多地標CN Tower)

 

Hello大家好,我是Sam,剛從朋友口中所謂過太爽的遊學旅程歸來。我去的遊學地點是加拿大-多倫多,我在多倫多待的八個月時間中,完成了許多人生的夢想,透過這篇文章就慢慢跟大家分享從準備出國到在國外所體驗到的一切美好經驗。

 

首先,我想從為什麼想出國打工遊學的動機說起,因為這會是影響到你所選擇國家的因素之一。我個人的動機很簡單學英文,由於我已經工作約5年的時間,大多數時間又都待在外商公司,因此深刻體會到英文程度的好壞確實會影響到個人職涯的發展。而打工遊學的國家(英語系國家)選擇中,一般常聽到的是澳洲、加拿大、英國等,其中又以澳洲最大宗,以打工為主要目標,相較之下加拿大起步較晚、人數也較少,剛好符合我學英文為主的目標,英國由於生活費高的關係就沒列入考慮。

 

決定要去加拿大後,我開始選擇要去的城市。我記得一位曾經在紐約留學的朋友跟我說過一句話:「美洲(美國)東岸才是美洲文化的發源地」;另外,出國前在台灣上英文課的老師剛好來自多倫多,也告訴我多倫多是加拿大最大也是最多元的城市。因此,多倫多成為了我的選擇。決定好國家與城市後,就是一連串的文件辦理,由於申請時我還是持續在工作的狀態,也謝謝曼哈頓-怡玟在前端協助處理所有的文件,讓我可以非常輕鬆簡單地把一切手續辦好。

pic2  

(多倫多同志遊行,看見了國外對各種文化尊重)

 

 

多倫多有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也有許多來自亞洲包括中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的人,加上加拿大人天性就屬較為友善的,因此,在多倫多的生活環境是比美國部份城市來的安全。而在國外的生活步調是屬於比較緩慢、享受生活的感覺,這是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也是最值得去體驗的異國文化。關於多倫多的消費水準,我舉麥當勞為例,台灣一個套餐$110左右,多倫多要$270左右,基本上就是台灣的2.5~3倍;並且,美國與加拿大稅都是外加的,多倫多的稅率為13%,所以當我們去餐廳時,就是消費金額+13%+小費10%~15%,付小費在國外餐廳是必須的禮貌,這也是跟台灣很不同的地方。

 pic3  

(我在語言學校的畢業日,照片中的同學來自11個國家)

 

再來談到唸書的部份,由於我是申請6+6個月的打工遊學,所以前6個月(嚴格說是24)是在ILAC就讀,ILAC也是全多倫多最大的語言學校,共有4個校區(或稱building)。有人或許會問6個月會有進步嗎,就我個人而言,我可以肯定的說,英文是有進步的,尤其在聽力與口說部份是我進步最多的地方,閱讀與寫作也有進步,但這兩部分還是須回歸英文程度高低,跟自己自修努力程度也有絕對的關連性。另外,最棒的是,我認識超過10個國家的朋友,我們聊天、了解彼此國家的文化,也去發掘這中間的差異與趣事。在這也給想出國遊學的朋友小小建議,出了國就盡量放開心胸、多開口與其他國家的人聊天或一起出去玩,曾經有巴西的朋友問我:「為什麼亞洲的學生不喜歡開口講話,來學英文就是要開口多說不是嗎」;我深知亞洲人生性比較害羞,但如果出了國還是都只跟台灣人一起,英文進步的速度肯定是會比較慢的。

 

至於打工的部分,我最後是沒有打工就回台灣。由於我自己因為簽證的問題,所以是在語言學校畢業後才拿到工作簽證,因此工簽的時間比原本來的短一些,加上我比較偏好零售業的工作,也更增加了找工作的難度。對打工遊學的人來說,由於工作簽證時間短,打工機會基本上都是服務業為主,也就是餐廳或咖啡廳,而在這中間要找到中國人或是本地人為主的餐廳,就是看個人的英文程度而定。大致而言,多倫多並非像澳洲那樣,有許多的打工機會,找工作是需要下點功夫的。

pic4  

(上圖右:魁北克;上圖右:芝加哥;下圖:紐約時代廣場)

pic5  

(上圖左:多倫多暴龍隊主場;上圖右:F1加拿大站;下圖:多倫多藍鳥隊主場)

 

 

然而,我最想聊的是旅行與體驗新的事物,我在這八個月的時間去了加拿大法語區魁北克與蒙特婁、首都渥太華,也去了美國芝加哥與紐約。看了MLB大聯盟棒球賽,當時王建民剛好在多倫多藍鳥隊,也很幸運地觀賞到王建民的比賽;體驗了最喜歡的NBA籃球賽與F1一級方程式賽車;也超幸運地看到Bon Jovi演唱會。這所有的一切,都為我留下許多超棒的回憶。也希望有機會出國的各位,在有預算的狀況下,多旅行到不同的城市甚至國家,多多體驗,這些絕對會成為一個很棒的回憶;並且,在多倫多或者說出國後,才發現離許多夢想中的旅行地點突然都變得很近,飛行6小時可以到倫敦、4小時去黃刀鎮看極光。然而這些未完成的夢想旅行,也都納入了我的清單中!!

 

最後,我覺得打工遊學很值得,或許不一定能學到太多工作經驗,但絕對能為你的人生寫下非常特別與珍貴的一頁,期待你()會是下一個背起行囊出發的那一位。

 

 

 

 

 

 

*專業熱忱免費規劃多國留學申請、遊學方案、免費代辦語言課程、打工遊學、住宿、接機、簽證相關服務請洽

StudyMAP遊學航家- 曼哈頓國際教育諮詢中心

{ 諮詢專線  02-2311-9699 }

營業服務時間:週一~週六 10:30-19:00

(每月第二及第四個星期六公休 &逢國定例假日公休)

 

歡迎加入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studymap99

Facebook粉絲頁:http://www.facebook.com/#!/studymap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user/studymap

Skypestudymap@hotmail.com

E-mailservice@studymap.com.tw

Websitehttp://www.studymap.com.tw/

Blog :http://studymap.pixnet.net/blog

Line ID: Studymap

Address台北市館前路6 11F-2 & 8F-6 (站前新光三越與燦坤3C)

捷運:台北車站(板南線) Z2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ym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