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MAP編輯說:

『這是一篇能加到我的最愛,好好收藏的文章。一定要看看他的真實故事!』

總自稱自己是大叔的瀧億,在台灣早就是中高階主管的職務,本該衣食無虞、衝刺事業的他,為什麼義無反顧的前往美國長期遊學?老實說編輯們看完整篇文章,都能再寫出一篇心得了,因為瀧億實在寫得太精采,敘述的也都相當到位(不管是學習或生活面)。瀧億在短短六個月的遊學旅程中大大增強了他的外語能力,現在的他,正在舊金山的當地企業裡,樂此不疲的迎接新的挑戰!

待瀧億回國了之後,我們一定大力邀請他來與同學們面對面分享這趟歷程! (以下本文)
 


【離開舒適圈】

跟一般小留遊學生不一樣。我,38歲才出國。這個出國夢20幾歲就有了,但總是不斷給自己很多藉口,家庭啦~工作啦~因此從來沒有實現過。直到37歲那年,被公司派去布達佩斯開會,度過鴨子聽雷,痛苦萬分的三天座談會後,才下定決心負笈遊美。

38歲是一個很尷尬的年紀,在公司已位居中階主管,理當抓緊機會,衝刺事業,追逐名利的階段。但夜深人靜時,不免反省這一路走來總虧欠自己一個夢,而這個夢看來對自己的未來也有所幫助,或許早就應該踏出舒適圈,給自己的未來一個希望,也避免終身遺憾

給自己藉口容易得多,但給自己勇氣則相對困難些,因為勇氣永遠只有自己能給。我向來都秉持著Age is nothing的理念,不畏未知的一切,凡事求知若渴。雖然38歲,就當再給自己人生一個機會吧!所幸,目前看來,這個決定非常值得。


(圖/Teacher and classmates in Lingua)

【慎選學習地】

城市選擇實在是不容易卻相當重要,因為關乎到花費以及學習的狀況。因為不想要一開始就去華人很多的California(加州),老是講中文;但也不想去大城市如New York City(紐約)一下子就把錢燒光;但更不想只去鄉下小地方,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而少了遊學城市遊覽的樂趣。一開始我就跟Ingrid指定要去Florida的Fort Lauderdale(羅德岱堡),老實說,對台灣人來說,他還真是一個不知名的小城市,但如果你跟40幾歲棒球迷提到這個城市,他們普遍都會知道這是個棒球基地。


(圖/Fort Lauderdale)

但我還蠻慶幸自己當時挑了Fort Lauderdale做為前七個月的居留地。第一、東岸華人真的較少,而Fort Lauderdale的華人更是寥寥可數。同校只有三個華人,而且沒有其他亞洲人,大多為拉丁人以及歐洲人,彼此共通的語言就是英文,除了打電話回台灣外,這七個月幾乎沒有說過中文。第二、東岸消費相較於西岸便宜許多,也不及北美如New York、Boston的高消費。我幾乎每餐自己煮,週末才跟朋友出去吃,每個月都省下不少錢。第三、Fort Lauderdale也是觀光休閒聖地,有極美的海岸線跟沙灘,卻沒有Miami(邁阿密)的擁擠與繁忙;聚集經濟的酒吧林立,想要夜夜笙歌也在家的不遠處,Uber往返甚至比台灣計程車還要便宜。


(圖/Ceremony in Lingua)

為了想要體驗更多在美生活,我甚至在外租屋。室友有非裔美國人、紐約客、印裔美國人,除了同學之外,我有幸能認識一些美國朋友,進而認識他們的朋友,每次碰面無非是練習英語會話的最好時機呀!體驗不同文化根本不必出門,在家就是小世界了。看過許多遊學心得提到遊學可以認識各國同學互相練習英文,但我則更喜悅自己有機會可以認識美國人,因為跟Native speakers會話的難度遠超過跟各國同學。首先,要聽得懂他們黏踢踢的連音跟含糊不張嘴的發音就想一頭撞死,但除了適應還是適應,除了練習還是練習;更遑論當你要講話時,你根本沒有時間口吃跟想怎麼翻譯,一切只能想到就講,不然他們早就轉過頭跟別人聊天,所以只好拋棄過去都先想好中文再翻譯成英文的模式,一切從英文想起,這當然很難,但除了適應還是適應,除了練習還是練習。


(圖/Me and New Yorkers)

【學習小妙招】

雖然沒有小留遊學生對未知世界的膽怯,我卻不免要面臨腦力大挑戰。單字記不住,聽力跟不上,講話卡半天,發音不清楚。前三個月簡直是像熱鍋上的螞蟻,急著詢問有海外遊學經驗的朋友怎麼加強,每個人的回答一定都說“不要急”,這些都需要時間,單字常用才記得住,也要常聽才能適應口音,更要多說才能流暢。

為了能夠進入全英狀態,我把電腦,手機,全部轉成全英文,臉書發文一定中英文都有,用LINE跟台灣朋友聯繫能用英文就用英文。台灣學生一般面臨較大的問題都是聽跟說,因此我前三個月看電視放英文字幕,第四個月開始拿掉字幕,專注在聽力上,如果是看相同的戲劇電影更好,更能專注在聽力細節上。現在雖然也不敢說能聽懂百分之百,但相較於剛來的時候,明顯地進步非常多。


(圖/Me and Africa American)

口說則更要自己花心思,如果都不開口,當然都不會進步。同學間不乏許多已來美國一兩年的南美人或中國人,卻發現他們英文會話依然很不順,經瞭解發現他們除了在學校用英文外,其他時間都還是用原來的母語。我知道我不能這樣,因此在學校遇到中國同學,我們都約好不說中文。跟老美相處時,我也都積極發言,說得不好當然也會尷尬,但其實只要慢慢講,他們都聽得懂,他們聽不懂就再說一次就好。發音不標準就模仿老美的口音試試看,只要語調對,他們多少都可以猜得到,大不了就是拼出來,他們會念一次,我就跟著念一次。還好年紀大,臉皮夠厚,哪管講得對不對,先講了再說。我們不也常說“先求有,再求好”,而且你會驚訝地發現你會聽到自己的錯誤,然後就會慢慢改過來了,這就是學習的成就感,不是嗎?



【省錢遊全美】

認真學習之餘,當然也要遊覽美國各地才不枉此行,但如何控制預算則相對重要。猶記得Ingrid告訴我出國一個月至少得準備台幣10萬元,包含學費,住宿以及當地的食衣住行,而這10萬元恐怕還是得節省的花,亦不包含在美各地旅遊的費用。如先前所提到的,因為選擇了東岸的Fort Lauderdale,消費沒有西岸高,也沒有其他東岸大城市高,又幾乎餐餐自己煮,因此我等於在Fort Lauderdale學習英文兼存錢,然後把省下來的錢,拿去遊覽全美各大城市。


(圖/Night Scenery in Chicago)

所以這段時間我已經去了Miami, Boston, Portland(Maine), Orlando, Chicago, New York City , San Jose, Cupertino, San Diego, Palm Springs, Yosemite, Napa,並落腳San Francisco作為旅程的終點站。不必住在主要大城市也可以把全美大城市都玩得差不多,真的是這次選擇Fort Lauderdale的最佳side benefits。不過,當然不是每個月都能控制在10萬元以下,比如剛開始的幾個月份花錢像流水,每個月都破10萬,神經很緊繃。不過之後的幾個月,一個月的花費甚至沒有超過台幣7萬元,省吃儉用的結果,就是可以瀏覽更多的城市。現在回頭想想,如果一開始就選定消費較昂貴的城市,光學費、住宿跟飲食就吃掉絕大部分的預算,恐怕根本沒有機會瀏覽各大城市。


(圖/Yosemite)

美國有多大,東岸西岸跑一圈自己體會一下就知道。不去Boston不會對新英格蘭殖民文化有深刻地體會不去Portland(Maine)不會知道怎麼抓或放生龍蝦不去Chicago不會明白她如何運用地利之便讓自己成為商業大城不去紐約沒辦法將熟悉的電影或戲劇或新聞畫面全部跑透透沒去San Jose及Cupertino不會知道久逢的家鄉味是真的會逼出眼淚沒去San Diego沒辦法體會老墨文化如何深植美國沒去Palm Springs不會知道原來自己不喜歡了無生氣的沙漠。人生有太多的未知,即使過去曾理解片面,但如果沒有親自走一遭,一切都像浮雲不實際。許多朋友看著我分享的照片大呼好羨慕,好過癮,享受好美的景色,他們卻不知道照片中的美景遠不及我當下眼中的美及感動。我根本不想用照片或文字來讓別人羨慕或體會我當下的感受,我只想跟所有的朋友說,想要感受就自己走一趟,你的感受或許會跟我的不同,甚至更美。


(圖/Catching Lobster in Maine)

【代辦好幫手】

整個冒險的旅程中,得多謝StudyMAP的大力協辦,讓許多緊張的心情得以紓緩,StudyMAP的專業過去已經有太多心得分享,此文就不再文字贅述,但仍想花些篇幅感激代辦窗口Ingrid在這段時間的協助。因為工作經驗的關係,我相信Ingrid對於我這麼Picky的學生一定感到頭痛,但Ingrid充分展現她的熱忱及專業,對於所有的疑問都是第一時間處理,我經常在10分鐘內就收到Ingrid的回覆,不僅專業且周延,讓所有的疑問在最短的時間得到最完整的解決,除了感激還是感激。

後記:因為還在整個旅程的三分之二,不確定接下來的三個月會有什麼新的感受,尤其在舊金山申請了Career Preparation Activity,可以在美國公司真的落實英文的運用,光想到就覺得很興奮。最後不免俗的還是要用一些照片還讓大家羨慕一下,不過別忘了我剛剛的堅持,與其看別人照片爽,倒不如自己走一遭吧。


(圖/Movie Sex and the city spot)

 


延伸閱讀:
【真實故事】當別人一窩蜂去打工度假,她選擇前往國外企業實習,不僅達成了在國外工作的理想,而且還即將展開人生新篇章...


 

arrow
arrow

    studym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